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簡介

香港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於1976年5月18日,在新華社以及以義堂商會等中醫藥社團關心支持下,正式在香港註冊成立。組織大綱之宗旨如下:

(一) 推進、提高、調查及研究一切有關中醫中藥的學問,技術及其在醫學上之應用。

(二) 組織、舉辦中醫研究班、學院、展覽及講座。

(三) 聯絡香港之中醫藥同業,以及世界各地和國內的中醫學術團體,促進中醫學術知識、經驗等得以交流提高。1976年立會以後,堅持愛國、愛港,以及經常進行港穗兩地,或與其他地區的中醫藥學術交流,多次舉辦大型中草藥展覽、與國內大學合辦專業課程,開辦中醫臨床專科班,推動及提高香港中醫專業地位。

1984年中英談判結束,香港將於1997年回歸祖國,1985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立,本會前輩已故理事長 談靈鈞醫師獲委任為諮詢委員,積極表達中醫藥界意見。1986年5月 19、20日連續兩天,在〈明報〉發表題為「基本法應確認中醫合法地位」的文章,並提到香港應設立全科的中醫學院等真知灼見。在全港中醫藥界團體爭取下,於1989年1月13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上通過《基本法》第六章第138條,定稿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藥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政策。社會團體和私人可依法提供各種醫療衛生服務」。從此為香港中醫藥事業帶來光明的前途。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1999年「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成立。本會理事會成員,積極參與香港中醫審核註冊工作。為配合2002年以來的中醫師執業資格試,舉辦多次中醫全科研習班、臨床面試培訓班和各類專題課程及講座。2005年1月17日,本會獲「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批准成為認可的「行政機構」和「培訓機構」。本會按衛生署的要求統計,自2002年至2005年底,培訓中醫師總達21,543人次。自建會卅六年來,培育了眾多優秀的中醫藥人士,薪火相傳,建樹良多。

2007年積極響應北京中央「中醫中藥香港行」號召,在李甯漢教授的指導下,舉辦了「香港中草藥展覽」;「認識香港中草藥太平山頂行」二項大型活動,凝聚了中醫、西醫、藥農、以及本港中醫藥大學生共同參於,推廣中醫藥科普活動,為同一目標〝傳承、傳播、共用健康和諧〞把中醫藥業發揚光大,後繼有人,服務人群。
撫今思昔,我們深深悼念為本會及香港中醫業界作出巨大貢獻的已故前輩:朱鶴阜、談靈鈞、陳志英、蔡士墀、鍾紹南、紀初安、嚴君行、黃志強、劉錦慶、李繼濤、李甯漢教授等人。

展望未來,本會理事會和全體同仁,將繼續沿著先賢們的足跡,愛國愛港,團結本港同仁,加強與內地中醫藥業界的交流,為促進中醫業事業的發展,造福人類健康共同努力。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

地址 : 香港九龍彌敦道785號利達大樓2樓A室

電話 : 2380 9363    Whatsapp:6012 2920    電郵 : info@sin-hua.org   Fax:2380 9365

© Copyright 2021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